約瑟 - 破鏡重圓

約瑟 - 破鏡重圓
創世記 Genesis 42-45
Prepared by Claudia

場次S:1-1(Genesis 42:6-20)
地點:約瑟的家人物:約瑟、哥哥們

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、糶糧給那地眾民的就是他。約瑟的哥哥們來了、臉伏於地、向他下拜。
約瑟看見他哥哥們、就認得他們、卻裝作生人

約瑟:(嚴厲)「你們從那裡來?」

哥哥們:「我們從迦南地來糴糧。」

約瑟認得他哥哥們、他們卻不認得他。約瑟想起從前所作的那兩個夢

約瑟:「你們是奸細、來窺探這地的虛實。」

哥哥們:「我主阿、不是的、僕人們是糴糧來的、我們都是一個人的兒子、是誠實人、僕人們並不是奸細。」

約瑟:「不然、你們必是窺探這地的虛實來的。」

哥哥們:「僕人們本是弟兄十二人、是迦南地一個人的兒子、頂小的現今在我們的父親那裡、有一個沒有了。」

約瑟:「我纔說你們是奸細、這話實在不錯、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、若是你們的小兄弟、不到這裡來、你們就不得出這地方、從此就可以把你們證驗出來了。須要打發你們中間一個人去、把你們的兄弟帶來、至於你們、都要囚在這裡、好證驗你們的話真不真、若不真、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、你們一定是奸細。」

約瑟把他們都下在監裡三天。

三天後

約瑟:「我是敬畏神的、你們照我的話行、就可以存活。你們如果是誠實人、可以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裡、但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、救你們家裡的饑荒。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、如此、你們的話便有證據、你們也不至於死。」

他們就照樣而行。

場次S:1-2 (Genesis 42:21-24)
地點:約瑟的家
人物:約瑟、流便、哥哥們

哥哥們(彼此說):「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、他哀求我們的時候、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、卻不肯聽、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。」

流便:「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、不可傷害那孩子麼、只是你們不肯聽、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。」

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出來、因為在他們中間用通事傳話。
約瑟轉身退去、哭了一場、又回到他們面前

約瑟:(指向西緬)「把他捆綁。」

42:26他們就把糧食馱在驢上、離開那裡去了。27到了住宿的地方、他們中間有一個人打開口袋、要拿料餵驢、纔看見自己的銀子仍在口袋裡.28就對弟兄們說、我的銀子歸還了、看哪、仍在我口袋裡.他們就提心吊膽、戰戰兢兢的彼此說、這是神向我們作甚麼呢。29他們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裡、將所遭遇的事都告訴他、說、30那地的主對我們說嚴厲的話、把我們當作窺探那地的奸細。31我們對他說、我們是誠實人、並不是奸細.32我們本是弟兄十二人、都是一個父親的兒子、有一個沒有了、頂小的如今同我們的父親在迦南地。33那地的主對我們說、若要我知道你們是誠實人、可以留下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在我這裡、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、救你們家裡的饑荒.34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、我便知道你們不是奸細、乃是
誠實人.這樣、我就把你們的弟兄交給你們、你們也可以在這地作買賣。35後來他們倒口袋、不料各人的銀包都在口袋裡、他們和父親看見銀包就都害怕。36他們的父親雅各對他們說、你們使我喪失我的兒子.約瑟沒有了、西緬也沒有了、你們又要將便雅憫帶去.這些事都歸到我
身上了。37流便對他父親說、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你、你可以殺我的兩個兒子、只管把他交在我手裡、我必帶他回來交給你。38雅各說、我的兒子不可與你們一同下去.他哥哥死了、只剩下他、他若在你們所行的路上遭害、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、悲悲慘慘的下陰間去了。

場次S:2(Genesis 43)
地點:約瑟的家
人物:約瑟、家宰、便雅憫、哥哥們

約瑟看見便雅憫和他哥哥們同來

約瑟:(對家宰)「將這些人領到屋裡、要宰殺牲畜、預備筵席、因為晌午這些人同我喫飯。」

家宰就遵著約瑟的命去行、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裡。他們因為被領到約瑟的屋裏,就害怕

哥哥們:(害怕)「領我們到這裡來、必是因為頭次歸還在我們口袋裡的銀子、找我們的錯縫、下手害我們、強取我們為奴僕、搶奪我們的驢。」

他們就挨進約瑟的家宰、在屋門口和他說話

哥哥們:「我主阿、我們頭次下來實在是要糴糧。後來到了住宿的地方、我們打開口袋、不料各人的銀子分量足數、仍在各人的口袋內、現在我們手裡又帶回來了。另外又帶下銀子來糴
糧、不知道先前誰把銀子放在我們的口袋裡。」

家宰:「你們可以放心、不要害怕、是你們的神、和你們父親的神、賜給你們財寶在你們的口袋裡.你們的銀子我早已收了.」

家宰就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。
家宰就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裡、給他們水洗腳、又給他們草料餵驢
他們就預備那禮物、等候約瑟晌午來、因為他們聽見要在那裡喫飯。
約瑟來到家裡、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去給他、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。

約瑟:「你們好。你們的父親、就是你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平安麼。他還在麼。」

哥哥們:「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、他還在。」

他們低頭下拜。
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

約瑟:「你們向我所說那頂小的兄弟、就是這位麼。小兒阿、願神賜恩給你。」

瑟愛弟之情發動、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、進入自己的屋裡、哭了一場。他洗了臉出來、勉強隱忍、吩咐人擺飯。
他們就為約瑟單擺了一席、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、也為和約瑟同喫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.因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喫飯。那原是埃及人所厭惡的。

約瑟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、都按著長幼的次序。
眾弟兄就彼此詫異。
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、送給他們.但便雅憫所得的、比別人多五倍.他們就飲酒、和約瑟一同宴樂。

場次S:3(Genesis 44:1-33)
地點:約瑟的家
人物:約瑟、家宰、猶大、便雅憫、哥哥們

約瑟:(吩咐家宰)「把糧食裝滿這些人的口袋、儘著他們的驢所能馱的、又把各人的銀子放在各人的口袋裡。並將我的銀杯、和那少年人糴糧的銀子、一同裝在他的口袋裡。」

家宰就照約瑟所說的話行了

天一亮就打發那些人帶著驢走了。他們出城走了不遠

約瑟:(對家宰)「起來追那些人去、追上了就對他們說、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。這不是我主人飲酒的杯麼、豈不是他占卜用的麼、你們這樣行是作惡了。」

家宰追上他們

家宰:「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。這不是我主人飲酒的杯麼、豈不是他占卜用的麼、你們這樣行是作惡了。」

哥哥們:「我主為甚麼說這樣的話呢、你僕人斷不能作這樣的事。你看、我們從前在口袋裡所見的銀子、尚且從迦南地帶來還你、我們怎能從你主人家裡偷竊金銀呢。你僕人中、無論在
誰那裡搜出來、就叫他死、我們也作我主的奴僕。」

家宰:「現在就照你們的話行罷、在誰那裡搜出來、誰就作我的奴僕.其餘的都沒有罪。」

於是他們各人急忙把口袋卸在地下、各人打開口袋。
家宰就搜查、從年長的起、到年幼的為止、那杯竟在便雅憫的口袋裡搜出來。他們就撕裂衣服、各人把馱子抬在驢上、回城去了。

猶大和他弟兄們來到約瑟的屋中、約瑟還在那裡、他們就在他面前俯伏於地。

約瑟:「你們作的是甚麼事呢、你們豈不知像我這樣的人必能占卜嗎。」

猶大:「我們對我主說甚麼呢.還有甚麼話可說呢。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。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。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。」

約瑟:「我斷不能這樣行、在誰的手中搜出杯來、誰就作我的奴僕。至於你們可以平平安安的上你們父親那裡去。」

猶大:(挨近約瑟)「我主阿、求你容僕人說一句話給我主聽、不要向僕人發烈怒、因為你如同法老一樣。我主曾問僕人們說、你們有父親有兄弟沒有。我們對我主說、我們有父親、已經年
老、還有他老年所生的一個小孩子、他哥哥死了、他母親只撇下他一人、他父親疼愛他。我主要求我們把童子帶到這裡來親眼看看他、我們便向父親為這童子作保、說、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、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。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、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、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。若童子不和我同去、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、恐怕我看見災禍臨到我父親身上。」

場次S:4(Genesis 45:1-14)
地點:約瑟的家
人物:約瑟、家宰、便雅憫、猶大、哥哥們

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、情不自禁、吩咐一聲

約瑟:「人都要離開我出去。」

約瑟和弟兄相認的時候、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。他就放聲大哭、埃及人、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。

約瑟:「我是約瑟、我的父親還在麼。」

他弟兄不能回答、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。

約瑟:「請你們近前來。」

他們就近前來。

約瑟:「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、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。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、自憂自恨、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、為要保全生命。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、還有五年
不能耕種、不能收成。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、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、又要大施拯救、保全你們的生命。這樣看來、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、乃是神、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、作他全家的主、並埃及全地的宰相。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裡、對他說、你兒子約瑟這樣說、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、請你下到我這裡來、不要耽延。你和你我兒子、孫子、連牛群、羊群、並一切所有的、都可以住在歌珊地、與我相近.我要在那裡奉養你.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、免得你和你的眷屬、並一切所有的、都敗落了。況且你們的眼和我兄弟
便雅憫的眼、都看見是我親口對你們說話。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、和你們所看見的事、都告訴我父親、又要趕緊的將我父親搬到我這裡來。」

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、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。他又與眾弟兄親嘴、抱著他們哭。

No comments: